close

 

 

這天,有別於昨日的陰雨綿綿,是個大晴天阿!!

所以老天多多少少還是眷顧著我一點的,在心中不虔誠的謝個天後,

立刻開開心心的出門去,當然,備份電池已經安好的躺在我的包裡

 

首先,來到的是前一天因相機小烏龍而無緣拜訪的北方民俗博物館,

根據網路上的介紹,這座博物館可一窺瑞典人的日常生活,以及各項風俗民情,

小貧民們對瑞典一直還停留在高物價和缺少陽光的刻板印象中,喔,還有ABBA,

所以來到斯德哥爾摩自然是不能錯過這個可了解瑞典人文的博物館,儘管門票真的很貴

 

 

 

IMG_0543

 北方民俗博物館,門面一樣是好氣派!

 

 

博物館裡面大的嚇人,進去的時候雖然拿了導覽圖,但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從何看起,

總之,就先從一樓大廳旁的展覽館看起吧!

大廳旁的左手邊有兩個展覽,其中一個很吸引我注意的就是瑞典國旗的展示,

裡面應該是展示了瑞典國旗的來源和歷史,另外還有瑞典國旗的各項運用,

藍黃十字簡單的瑞典國旗,也能給人這麼目不暇給的視覺感受呢!

 

 

IMG_0544

好多瑞典國旗!!

 

看著看著,我忽然看展示櫃裡看見一個好眼熟的東西...

 

這是...這是....這熟悉的紅底藍天,還有12道光芒的太陽....

鄉親啊!!!!這是台灣國旗啊!!!!!!!!!!

 

 

在離台灣這麼遠的一個博物館裡,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

我的心中簡直就是五味雜陳,激動到說不出話來,心臟拼命的鼓動著,

只能睜大眼睛一直看著國旗,慢慢感覺到自己的眼框已微濕...

 

 

 

 

 

IMG_0545  

再瑞典和台灣國旗合照,這大概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驕傲的照片之一了!!

台灣,我愛你!!!!!!!!!!!

 

 

 

 

讓人激動不已的國旗展示旁,展示了瑞典手工編織的許多作品,還有一台一台的紡織車,

一名金髮女子手法熟練的移動著紡織車上的桿子,寂靜的博物館中,咖搭,咖搭的聲音不絕於耳,

她專心的沉浸在創作的世界裡,手上的工作沒有停下,我站在她身後看了許久之後,

躡手躡腳的悄悄離開,還給她一個與自己的靈感對話的空間

 

 

IMG_0546  

色彩鮮豔的毯子,是這樣在紡織車上一桿一桿的編織出,

部分的紡織車上還留著尚未完成的作品,等待創作者回來繼續編織

 

 

 

 

IMG_0570  

挑高的一樓大廳

 

 

往二樓繼續參觀,來到的是展示瑞典服裝進化史的展覽室

是不是歐洲本一家,古典服裝都很類似耶!

 

 

 

IMG_0571  

左上那張圖實在經典,原來膝上襪不是日本女生發明的,人家瑞典幾百年前就有了,

右下的那個借過服,我在英國V&A博物館也有看到阿,太好笑了!

 

 

 

繼續逛,繼續逛,以下是不負責完全本人亂掰之照片解說

 

 

 

IMG_0593  

老實說這的確漂亮,但他到底在展示什麼?思春少女?還是瑞典人家裡都這麼夢幻??

 

 

 

 

IMG_0594  

 

一樣是居家擺飾,還是這邊其實是IKEA展示區呢??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左下角那張很心酸嗎?

 

 

 

 

IMG_0594 IMG_0595   

暨服裝進化史,現在要來參觀餐具進化史

 

 

 

 

 

IMG_0596  

童心十足的玩具館!!!

 

 

 

 

 

IMG_0597  

瑞典人真的很愛DIY,這裡是手製包包大集合

 

 

 

 

 

IMG_0598  

您盃的大愛,Doll house!!!!!!

 

 

 

 

IMG_0599  

Sapmi,當初在觀看的時候,我猜想這是瑞典的遊牧民族,

回來一查才知道,原來Sapmi人是居住在北極圈的原始民族,Sapmi區橫跨挪威、瑞典、芬蘭以及俄羅斯科拉半島北部,

大部分的生活圈都在北極圈內,也號稱歐洲最後一塊原始保留區,Sapmi人也是歐洲最後的遊牧民族,

尤其是在瑞典境內的Sapmi居住區還是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原來目前的科技文明世界中,還是有人堅持和大自然一起生活,好令人敬佩啊!

 

 

在北方民俗博物館,我整整逛了將近四個小時,午餐也在這邊隨便的吃了個麵包解決了,

接下來,要往斯坎森露天博物館去!

 

讓我們來看看網路介紹:

斯堪森露天博物館位於Djurgarden上,是想瞭解瑞典傳統生活最佳地點,

這裡集合了150多座來自瑞典各地的老房子,逛完一圈,不僅看遍全國各地的傳統建築,還走過瑞典的數千年歷史。

 

又是一個讓人親近瑞典生活的博物館,還是露天的,不趁現在天氣好去逛逛,豈不是可惜!

 

 

IMG_0723  

多麼讓人感動的一個畫面!!!!大晴天!!!!

 

 

 

 

IMG_0728  

剛花了四個小時逛完博物館的我,看到這張園內的縮景圖,我頓時有腳軟到

 

 

斯坎森露天博物館園內,如同介紹的佈滿了瑞典的傳統房舍,每個房舍都是個小型展示館,

原始重現這個房舍之前的用途,有的是店面,也有的是小型工廠,還有學校等等,

讓我忘記腳上的疲憊,開始一間一間冒險起來

 

 

 

IMG_0729  

 上面是玻璃工廠,裡面人滿為患,因為有吹玻璃的現場表演,十分精采!

下面則是印刷廠,裡面的設備還是正常使用中,進去的時候一直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

穿著藍色工作服的阿貝和觀光客流利的講起英文介紹這間印刷廠,瑞典人的英文都啵棒的!

 

 

 

 

IMG_0730  

販賣鐵具和農耕產品的店面,因為鼓起勇氣和和善的店員詢問,

直到這間店面我才發現門外貼著禁止拍照的標示,

其實是禁止閃光,害我沒拍到吹玻璃的表演(哭著跑走)

 

 

 

 

 

IMG_0731  

好可愛的雜貨店阿阿阿阿阿啊!!我也想開一間這麼可愛的小店!!

 

 

 

 IMG_0750

IMG_0758

繼續慢慢攻頂,順便拍個遠眺的斯德哥爾摩市景

 

 

 

繼續逛著逛著,我突然感受到有一點不對勁,路上和我一直擦肩而過的,

不是像我一樣的死觀光客,而是一群假日出遊的三五好友,

或是阿公帶阿罵,阿拔尬阿母,阿哥牽阿妹的闔家出遊,

我這個背著相機的亞洲女生,怎麼好像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然後再繼續走,我就逛到動物園了

 

 

動物的大便好臭,不過這不是重點,為什麼露天博物館裡面會有動物園啊?

然後再一個轉角就是遊樂區,在遊樂區裡到處都是闔家歡樂,小孩子們到處暴衝的場景,

莫非,這裡根本就是瑞典人休假出遊的遊樂園來著?!

 

以往,我都很能適應自己旅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天看著人家很歡樂的畫面,

相比我自己一個人,又冷又餓又累,瞬間有一點點悲從中來

 

 

 

 

 IMG_0759  

你看看,你看看,人家多麼的歡樂,亨亨沒關係,我也有很愛我的羊們,

不知道為什麼,您盃超級受羊們的歡迎,在巴黎有綿羊親密的來吃我手上的草,

對於旁邊想喂他的法國小弟不屑一顧,這裡則是有看見我就從遠遠的一端直往我衝的白羊,

沒騙你,你看他頭拼命往欄杆鑽想要碰我,不過我不敢去碰他就是了....

 

 

 

 

IMG_0760  

狐狸,山貓,棕熊都成功看到他們的身影,可惜沒看到狼,真是太遺憾了!

(不是在抱怨很臭嗎?結果後來看的這麼開心)

 

 

 

 

IMG_0830  

無意義的一張圖,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熊是幹麻的?

 

 

 

IMG_0831  

 

介紹人告訴我,這是16世紀有錢人的房子喔!!不過不是很華麗,我想瑞典人比較重視心靈層面啦!

(那個瓦薩號戰艦是怎麼回事?)

 

 

 

 

IMG_0832  

這是一間學校兼教師宿舍,前面是上課的教室,後面則是讓遠道而來的教師們住宿的地方

 

 

斯坎森露天博物館實在佔地太廣了,直到快要結束關園之前,我只看了百分之80~90,

其中還有不少爬坡的路程,走路走到我深深的懷疑待會就會有兔子來追我了,

但是天色還亮,所以我決定還是要繼續觀光,來去找義大利大叔推薦我的高塔俯瞰斯德哥爾摩

 

 

 

IMG_0874  

在北方民俗博物館對面的公園配上河景,前一天觀光就有發現他了,超級美啊!!

所以我就沿著河岸開始一路欣賞風景

 

 

 

 

IMG_0876  

美景!

 

 

 

 IMG_0879  

這麼冷還有人在泛舟,實在是敬佩敬佩

 

 

 

搭了地鐵來到大叔說的Katarina Hissen高塔,一出地鐵站就可以看到,但是坐電梯上去的話是要收費的,

所以大叔推薦我從另外一邊爬樓梯上去,然後過天橋走道商場之後再到高塔的頂端去看風景,

這樣的就是Free,您杯就是愛貪小便宜,所以還再三和大叔確認好天橋的位置

 

要爬上去的樓梯有夠長,我也搞不懂我幹麻這麼苦毒自己,都已經走到鐵腿,我還是為了免費死命爬樓梯,

撐著一口氣爬上去,阿娘威,看到天橋您杯腳又軟了,不是因為腳酸,而是我有超級懼高症,

靠盃,真是他媽的高啊!(抖)

 

 

 

 IMG_0907  

給你們看看,這有沒有高!!有沒有高!!要從右邊爬樓梯上去,然後過天橋到中間的建築物頂樓,

然後再走左邊的天橋去登高望遠,我實在不想回想我到底是怎麼走完這兩段的

 

 

 

 

 

 

IMG_0888

IMG_0893

IMG_0906  

爬的這麼辛苦,不過看到的景並沒有想像中美麗,也沒有網路上看的那麼精采,

到底是我相機有問題,還是這各地方不是絕佳的觀賞地點呢?

 

 

很好,今天的行程滿檔,也算是補齊了昨天因為相機烏龍而損失掉的時間,

回到家之後,雖然我的腳又酸又痛,還是又跟葡萄牙爸爸以及Maud一起去超市買菜,

然後被超市的高物價給嚇飽,只買了一個餅乾就回家了

義大利大叔昨天離開了,今晚又來了兩個波蘭年輕小女生,

由於我實在太累,只跟他們打了聲招呼,很早就上床睡覺了,

 

阿母,我的腳好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