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也震不醒的本人以及整晚沒睡所以臉黑黑的小衰,搭上了智利的廉航Skyairline飛往南部,

朝著我們本次智利之旅的重點,那就是被國家地理雜誌票選為人生五十必去景點之一,

也曾被讚譽為世界最美五大風景之一,位於智利南極大區的百內國家公園

被阿根廷高額簽證費嚇退之後,我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鄰國智利,

對這個世界上最狹長的國家沒有太多印象,於是趕緊谷歌了一下,

然後,百內國家公園就這樣跳到我眼前,各式各樣的世界幾大響噹噹名號接連跳出,

人生必去,世界最美,位在世界盡頭,園內包括了壯觀的冰河,花崗岩山峰,湛藍與幽綠的湖泊,

瀑布,森林等各種自然景觀,以及安地斯山脈和南極大區物種繁多的動物,植物,

而Torres del Paine中的Paine更是來自印第安與的藍色一詞,被當地人視為聖地,有Promised Land別名。

 

你看看,你看看,是不是感覺好威猛,都到了智利不去百內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幾乎是心無懸念地就立刻與小衰決定了百內國家公園健行之旅,確定行程後就開始猛查資訊,

世界的盡頭,Patagonia高原,我們就來了!

 

交通部分:

首先,位在南極大區的百內國家公園,由於地形問題若決定從陸路進入,我們勢必要繞到阿根廷,

阿我不就是被簽證費嚇退才改去智利,因此陸路這條馬上二話不說否決,

地上過不去,當然只能改走天空,很早就聽住在南美的朋友提過,

南美不似歐洲有多家廉航可以讓窮背包客開心當空中飛人,若是選擇飛行那可要有灑錢的心理準備,

不過智利的本土廉航Skyairline,倒是提供了聖地牙哥飛往南極大區的航線,而且提前購買還頗便宜呢!

https://www.skyairline.com/chile 智利廉航-天空航空,有英文介面,托運行李以及餐點須另外購買)

我們將近兩個月前預訂了Santiago飛往Punta Arenas的來回機票,加上托運行李是124.48美金。

 

到達Punta Arenas機場之後,還需搭乘三個小時的巴士才能到達Puerto Natales,

Puerto Natales,前往百內國家公園的入口,所有人都必須到達這邊進行健行的準備,

整個小小的城鎮擠滿了來百內健行的觀光客以及山友,可以說沒有百內就沒有這個小鎮的繁榮,。

以下是三間經營這條路線的公司,每間的價格差不多,自行選擇時間配合的巴士公司搭乘就好,

我們於2017年四月下旬前往,當時的價格是7000披索,現在已經漲到了8000了。

 

另外,之前看過許多人提過沒有從機場出發的巴士,必須先從機場到Punta Arenas市區再轉乘巴士,

在此大力強調,這三間巴士公司都能繞到機場接人,如果不到市區觀光的話可以直接從機場前往Puerto Natales。

https://www.bussur.com/ Bus Sur

http://www.busesfernandez.com/  Bus Fernandez

http://www.busesgomez.com/web/  Buses Gomez

 

從Puerto Natales前往百內國家公園每天兩班車,我們直接在下榻的青年旅館購買的車票,

來回車票14000披索,以下是官方網站提供的巴士公司列表,也可自行諮詢價格。

Buses Puerto Natales – 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

 

Buses JB

61 2412824 / 2410272

busesjb@hotmail.com

 

Buses Gómez

61 – 2415700 / 2411971

info@busesgomez.com

 

Buses María José

61 - 2410951

busesmariajose@gmail.com

 

Bus Sur

61 - 2412011

info@bussur.com

 

Bues Juan Ojeda

9 89437808 / 9 89142584

busesjuanojeda@gmail.com

 

前往百內國家公園每天於7:30和14:30從巴士站出發,回程則是13:30以及18:30出發,下面是路徑以及時刻表。

- PRIMER BUS(第一班巴士)
13:00 horas Sede Administrativa
13:30 horas Pudeto(渡輪船口)
14:30 horas Portería Laguna Amarga.(購票入口)
16:30 horas Llegada a Puerto Natales

- SEGUNDO BUS(第二班巴士)
18:30 horas Sede Administrativa
19:00 horas Pudeto(渡輪船口)
19:45 horas Portería Laguna Amarga.(購票入口)
22:00 horas Llegada a Puerto Natales

由東往西走的人最後會在渡輪船口搭車巴士,由西向東走的人則在購票入口搭車,回到文明世界。

 

 

健行路線:

我們提前兩天到達Puerto Natales小鎮,第一天下午到達青年旅館,然後第二天進行健行的準備工作。

身為世界奇景的百內國家公園當然非常有資格拿翹,從門票到住宿都分別有旺季與淡季的價格,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是所謂的旺季,尤其是11月底到2月正值南半球的夏天,聽說露營位可是一位難求,

在物美價廉的南美洲,來這一趟不管食衣住行都是在燒錢包,雖說淡季便宜一點,但是很多露營地不開放,

更別說所謂的淡季就是冬天,小弱弱的我深怕一來個大風雪,我可能無法活著離開百內,

因此我們特別調整行程,到聖地牙哥之後馬上一路向南直奔南極大區,最後順利趕在旺季結束前入園。

事實上,本次百內之行大概有上天眷顧,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正確無比,

從2017年的淡季開始,百內開始嚴禁健行者獨自入園,必須聘請專門導遊一同入園,

若要走四天就要付四天的導遊費,許多淡季首天才到達的背包客到了國家公園入口才被告知此噩耗,

最後都因無法負擔高額的導遊費而放棄健行,黯然回家,或是轉而參加一天團。

 

下圖是百內國家公園的官方網站提供的地圖,購票入園時也會收到一份,材質厚實還頗防水,

只是我在園內每天爬得快斷氣誰有空拿出來看阿,更別說到底誰會在荒野中看地圖?

圖中有各種健行路線,還很"好心"的標示了健行所需時間,不過這個時間僅供參考,

只能說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認清自己的界線在哪可說是這趟旅行我最大的收穫。

本次我們挑戰的當然是最經典,最著名的W路線,

紅框中的就是著名的W路線,因為行走的路線看起來像一個W而被取名。

MaptrekkingPNTP2017.jpg

 

 

下圖就是我們計畫的W路線,W路線可以從東走到西或是由西走往東,差別是由西往東的上坡路較多,

有鑑於本人走平路可以走到天涯海角但是一爬坡瞬間變成廢物,因此我們決定從東邊開始,也因為這個決定,

我們有幸看到百內塔,看過了百內塔,基本上百內國家公園就不算白走一遭了。

(紅色框框是百內國家公園入口,黃色框框則是我們每天下榻的露營區。)

第一天,在Torres營地放下行李之後,輕裝一路直奔百內塔然後當天回到營地紮營。

第二天,從Torres營地移動到第二天的Italiano營地。

第三天,一早輕裝上到法國谷展望台,之後回Italiano營地拿行李到第三天的營地Paine Grande營地。

(其實很多人會爬到最上面的Mirador Britanico,但是我們考慮到體力問題決定爬到法國谷就回頭)

第四天,一早輕裝上格雷冰川,之後趕回營地拿行李並搭最後一班船渡河(桃紅色線),然後搭巴士回Puerto Natales。

W track.JPG

 

 

四天三夜的行程,是完成W路線所需的最短時間,現在想想,沒有山中健行露營經驗的本人,

當初到底是哪來的自信膽敢挑戰這樣的日程,這大概就是人蠢沒有極限的代表,

這也是我們唯一做錯的決定,導致最後健行半失敗收場。

 

 

住宿部分:

行程敲定,接下來談談住宿的部分,百內國家公園的住宿選擇繁多,等級上從吃香喝辣,下到露宿餐風,

分別是Hotel豪華旅館>Refugio多人宿舍小木屋>Camping露營地,可說是應有盡有,任君選擇,

罷特,窮苦背包客哪有那麼多選擇,小木屋隨便都是50美金起跳,露營地只要10美金就好,

我們當然是自帶裝備來去露營,更別說,2017年12月我一查看小木屋的價格,都漲到100美金起跳,

當時50美金是不含枕頭棉被等的基礎床,也就是給你床板一張,請自備睡袋,

現在除了Vertice經營的木屋還可以選擇基礎床,Fantastico Sur期下的木屋全部強制山友買單全套寢具,

這個撈錢的心狠手辣程度真是不可小覷,再一看價格表,Chileno以及Cuernos小木屋還強制包三餐,

一天要價145美金,看來現在為了去百內國家公園走一趟,不被扒下幾層皮是不可能了。

(以上價格還是非旺季的價格,11月到2月的旺季前往的人,我祝福你們。)

 

以下的圖是從百內國家公園官方管理處擷取的住宿分布圖,除了官方管理處CONAF的兩個免費營地之外,

其他的付費營地以及小木屋由兩間公司經營,按照預計紮營地必須分別向這兩間公司預約,

(旺季時必須提前至少兩到三個月預定,我邊寫邊嘗試預定,沒想到三月中之前至連Refugio都也已訂滿了。)

 

CONAF管理處         http://www.parquetorresdelpaine.cl/es

Vertice公司             http://www.verticepatagonia.com (佛心業者)

Fantastico Sur公司  http://www.fantasticosur.com (黑心業者!!!!)

mapa reserva campings(1).jpg

 

第一天有兩個住宿選擇,在入口的Torres營區或是爬往百內塔途中的Chileno營區,

看了地圖後本人二話不說選擇在入口的Torres紮營,事後來看這又是明智不過的一個決定,

背著全身裝備爬坡到Chileno,我應該直接當場倒地,根本不可能再爬上百內塔觀景台,

畢竟我可是輕裝都爬不過背著全身家當要入住Chileno小木屋的的德國妹,一路崩潰才爬上百內塔的沒用老人。

 

撐過了百內塔之行,第二天就是向下一個營地移動的長途健行,這天我們當然選了免費的Italiano營地,

途中有Fantastico Sur經營的Cuerros以及Frances營地,若在這兩個營地紮營的話,第二天可以輕鬆一些,

但在2017年4月,這兩個營地都強制包餐,包餐之後瞬間漲到50美金一晚,

這個價格都能住木屋了,因此我們規劃時立刻排除這兩個付費營地,現在Frances營地可不包餐,

我真心建議還是住付費營地較好,付費與免費的設備還是有天攘之別,證實了免費的有時候最貴的真理。

 

第三天可在Pehoe湖畔的Paine Grande營地扎營,或是繼續往上爬到接近格雷冰川的Grey營地,

Grey營地的好處是可早起前往冰川迎接日出,不過必須背著所有家當爬冰川不是正常都市人可以辦到的,

請諸位明理人千萬不要輕易挑戰,一旦從營地出發了就是一條不歸路,必須走到下一個營地才能停止,

為了維護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嚴禁在非露營區紮營,更別說園內充滿野性肉食動物,

營地碰到的歐洲人就曾被野生的豹擋住了去路,嚇的她尖叫回頭狂奔,差點就要哭著放棄建行。

 

當初為了節省經費,我們選擇了在入秋的百內國家公園露營,除了必須背負露營各種器具爬坡,

在辛苦建行一天後還要紮營並自行煮食,以及夜裡驟降到零下的低溫也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疲憊不堪的身體無法好好獲得完全的休息,隔天帶著前天的疲勞繼續健行,

本人除了旅行時不斷走路,完全沒有健身運動的習慣,也從未有過山林間露營的經驗,

可說是人家的處女就就奉獻給百內了呢,當然,最後是慘烈犧牲了。。。

 

 

 

健行準備:

要在荒野中渡過這麼多晚,露營的器具顯得非常重要,不過諸位不需擔心,在觀光重地的Patagonia,

只要有錢都好辦事,所需的一切都能在Puerto Natales搞定,甚至如果不想靠雙腳在百內走路,

還可以花錢騎馬,不用背裝備,不用苦哈哈爬山涉水,百內風景就能任君瀏覽。

 

下圖是我們租帳篷各器具的店家,價格是2017年4月的價格,基本上鎮內的店家價格都差不多,

儘管找一間順眼或是店員很帥(疑)的去租就好。

IMG_20170424_105824.jpg

從帳篷,睡袋,睡墊,簡易爐到登山外套,登山鞋,登山杖還有背包都可以租用,

基於省錢為最高原則,我倆只租了帳篷,睡墊,簡易爐而已,租簡易爐還會附上一些塑膠餐具,

店員會在店內把帳篷架好讓我們檢查,順便教我們如何搭帳篷,一直恍神的我還被店員念了,

這才勉強打起精神學習怎麼搭設帳棚,但是事實證明臨時抱佛腳沒有用,

露營的三晚我除了最後一天有幫忙,每天都是小衰或是其他登山客幫忙搭好。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睡袋,要在可能降到零下5度甚至更低的山裡睡好,光靠帳篷是不夠的,

帳篷頂多擋風遮雨,保暖功能形同虛設,我跟小衰都自備了睡袋,但是,我的睡袋最低只抗到7度,

小衰更慘,他的只到12度,相較店家那些可抗到零下10度的睡袋,我倆的基本上就是垃圾,

當其他登山客聽到我們堅決不租睡袋時,都露出了不可思議的神情,我可在他們的眼裡讀出,

「歹年冬,搞蕭郎」,我倆就是不折不扣的神經病,不過,最後我們還是存活下來了,

在此我要感謝我的胞姊,她無私的借出Gore Tex外套,雖然睡袋只到7度但這件外套可到零下10度,

除了第二晚我全身淋濕因此整晚凍得無法睡好,其餘兩晚我都睡得很沉,如同地震震不醒的那晚一樣,

由此可知兩者相加還是可以正負得正,給小窮民一個美好的夜晚。

 

解決完睡的問題,再來談談吃的部分,民以食為天,不吃飽哪來的力氣爬山,

我們倆深怕會餓死在山中,還沒出發前就到處尋找如何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煮餐的辦法,

從一開始打算帶鮪魚罐頭運用油脂燒火煮飯,後來又想帶可石灰粉加熱的便當盒,

最後,在Puerto Natales的登山器具店租用了簡易爐又買了瓦斯罐,如此便可燒火煮飯,

我準備了義大利麵,麵包,即溶湯包,蘋果,水煮蛋,花雕雞麵一包,巧克力條數條,茶包數包,

就這樣解決了百內的飲食。在此建議大家多準備餅乾和巧克力等輕便的食物,

為了補充維他命所以我準備了蘋果數顆,但在第二天就怒得很想把蘋果都丟掉,

實在太重了,變成每天早上努力啃蘋果,還逼著小衰幫我一起啃,終於才把蘋果啃完減輕重量,

所以,幾天沒吃蔬果死不了人,頂多就是便秘而已,若真的便秘了其實反而是好事,

反正在百內冷得要死又累得要命,你不會想要在野外解決人生基本需求的。

 

最後,有關於健行的衣物以及野外求生必備裝備,由於本人並非專業人士,

大部分的行頭都是旅行前才到迪卡儂採購的,網路上有許多經驗豐富的登山客分享登山的穿著,

大家谷歌一下就有各種資訊,這方面還是聽專家就好,對我而言,

衣服只要保暖好穿,鞋子只需好走不滑,登山杖是絕對必備,靠著簡易的裝備我也就這樣挺過來了。

 

現在回首看看準備的過程,除了對登山的經驗不足以及小看了百內的天氣變化,

我已經把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也算是不虛此行,扣除來回機票,這趟健行總共花了200歐元。

為了四天的健行花了智利總花費的一半,值不值得?我只說人生不做後悔的決定,我很開心我去過百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