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最有趣的永遠都是那些我們不預期發生的事情,許多的意外與轉機有時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來自亞洲一小島的本人在1萬公里外的歐洲半島上定居後,卻又踏上世界各地尋找我的歸屬感,

然後,這次在離家鄉更遠,距離要1萬6千公里的高原上,找到另外一個家。

 

事情的起因是從計畫從聖地牙哥前往百內國家公園大門Puerto Natales的交通開始,

說起交通方式不外乎就是陸海空三種,我原本打著縱貫南美之旅死守土地不走空運的如意算盤,

沒想到才一開頭就碰上難題,由於地形問題,若在地上走的話必須穿越阿根廷才能到達Puerto Natales,

先不說要搭上長達數天的巴士,我當初就是不願意付250美元的阿根廷簽證費才會來到免簽的智利,

所以陸路計畫直接胎死腹中,而海路只有數十天的豪華郵輪可行,當然也直接否決,

因此我們別無選擇的只能從聖地亞哥飛到Punta Arenas,然後再搭三個小時的巴士到Puerto Natales。

 

省錢背包客深知早買早便宜的訣竅,在三月初就訂了來回票,票價124歐還包括托運行李,

百內登山團新朋友Julia因為在出發前兩天才訂票,付了單趟150美元還不包括托運,

最後必須在機場另外付錢買托運行李,聽到我們的價錢她都尖叫了。(此時我殘忍地浮出勝利的微笑)

不過,機票一訂也代表行程無法更改,但在靈活性與價格的兩權相較下,當然還是省錢取勝。

在決定回程日期時我們可是傷透了腦筋,因為我太想在Punta Arenas參加企鵝島一日團,

都到了南極大區怎麼可以不與企鵝們來個相見歡,因此扣掉前尾兩天搭飛機以及轉車的時間,

我們決定在南部待上整整9天,看似天衣無縫的安排是這樣的:

1天準備健行所需設備,4到5天預計在百內健行,1天休息養精氣神,

最後還有3天可以參加企鵝團並逛逛市區,就算1天風大無法登島還有2天的扣打,這安排簡直是完美呀!

不過俗話說的好,天算不如人算,我們最後竟踢了一個大鐵板,只能說旅途就是處處充滿意外

 

到達Puerto Natales之後,我們才得知了無情的事實,企鵝只在11月到3月之間來此進行繁衍活動,

3月底入秋之後,完成傳宗接代的企鵝自然就離開了,對,走光光一隻都不剩!

蝦米?!我與企鵝來個追趕跑跳碰的相見歡就這樣沒了?妄想登島後被企鵝追著到處跑的夢就這樣碎了!

得知噩耗我就像被重擊一樣,瞬間被KO倒地,這就是平常不看Discovery的下場,

大自然的奧妙果然無時無刻不在嘲笑我們這些渺小愚蠢的人類,

我們預留這麼多天就是為了企鵝,更別說提前離開百內之後,時間更是充裕到幾乎是浪費,

不爬山又不看企鵝,莫非要我們天天到海邊去吹風,等看看有沒有迷路走不了的天兵企鵝嗎?

 

無奈至極,我們必須找點事情來做,不能每天在這邊無所事事,Puerto Natales就是一個小鎮,

去除掉百內國家公園這就是一個蠻荒小鎮,努力挖掘觀光景點也辛酸地在一個下午就走完小鎮,

拿BNO護照的小衰還能參加阿根廷冰川一日遊,拿台灣護照的我天真地在警察局還有旅行社來回游走,

企圖闖一闖阿根廷,最後還是敗給被拒絕入境的高風險後放棄,幸好天無絕人之路,

在下榻旅館碰到的西班牙女生Yolanda給了我一個靈感,同樣在旅行的她因為盤纏用盡,

便留在這間青年旅館工作,努力存錢好繼續旅行,喔?這不就是我一直也想嘗試的打工換宿嗎?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隔天我便到附近的旅館諮詢打工機會,不過進入淡季後工作機會也變少,

幸好本人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與在旅館工作的一位大嬸聊天時聊到我在找臨時工,

好心的大嬸Lolia馬上告知她接下來兩天休假,我正好可以補她的缺,馬上把我介紹給老闆,

而我也就被立刻被老闆錄取,一切就是這麼水到渠成、順利的不行,

喔耶!我要開始我第一份打工換宿了!!(握緊拳頭)

 

本人打工換宿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整理Check out的床位,把床單及枕頭套拆下並換上乾淨的一套,

然後把使用過的床單洗好曬乾並摺好,聽起來不難,我在西班牙也是鋪過床的,

洗床單的工作也有全自動洗衣機效勞,不過就是小菜一碟,輕鬆啦!

結果第一天工作,我就因為鋪了了14張床而精疲力盡,尤其是整理到上舖的床位時,

需要爬上爬下並移動床架才能順利鋪上床單,比想像中的還要費力,

我從早上11點多到下午3點,這才把所有Check out的床位整理好,

並將換洗的床單搬到外面晾曬,結束時整個人都要軟趴趴地虛脫了。

 

幸好我的勞動是有獲得肯定的,這天中午Andres買給我熱騰騰的大披薩跟草莓果汁,

對開始旅行後就一路一直吃番茄醬義大利麵的窮苦背包客來說,簡直是滿漢大餐的等級,

後面兩天還有在旅館工作的智利大嬸熬了熱呼呼的傳統羊肉湯,羊肉軟嫩又有好多蔬菜,

免費續盤吃到撐,吃得我的肚子圓滾滾好肥美,說好的旅行就會瘦呢?!

第二天Check out的床位不多,又有經驗的我很快就完成,

第三天我則是幸運的變成櫃檯小妹,工作輕鬆了不少。

 

每天工作時最棒的部分就是與各國的旅客聊天,分享旅行計畫還有百內健行的經驗,

一對身著嬉皮衣物外加不修邊幅外貌的智利小情侶,每天精神飽滿地與我打招呼,

他們一路搭便車從聖地牙哥南下到這,靠著在街頭賣藝賺取旅費,就這樣也旅行了三個月,

我好奇的問他們怎麼在街頭賣藝,小男生馬上跑回房然後抱著一個塑膠袋回來,

高大又粗曠的他小心翼翼拿出一些略顯粗糙的手工塑膠花,興高采烈地與我獻寶怎麼摺出這些彩色花朵,

介紹完畢還大方地要我選一枝花當作禮物,不過我只是笑著拒絕了,

行李已過度飽和加上接下來的旅行還漫長,花朵很可能在旅程中耗損調,我不想浪費他的好意,

而小女生居然是耍火舞的表演者,她向我解釋了火舞的表演過程,並約我有空到街上去看她表演,

兩個人每天都說在賺一點旅費之後他們就要前往百內公園健行,但是直到我離開時他們都沒有出發,

每每看到他們,從一股頹廢又隨興的生活態度中,卻還是能感受到年輕人無限的未來與美好青春。

 

而另外一對智利情侶Sebastian與Aliny則是每天與我聊的不可開交,從我的生活背景到文化以及語言,

他們都展示了高度的興趣,我向他們講解了台灣與中國的當前情勢以及國共內戰,當我拿出國旗時,

還被Sebastian一把搶過開心地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在距離1萬6千公里的地方,

被一位智利的青年舉在手上飛揚著,這真是最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境遇了,

從他們口中我也得知了智利的經濟現況,與西班牙相似的消費水平,人民所得卻只有西班牙的一半,

相戀多年的兩人遲遲不結婚也不生孩子,居然是因為生孩子還需要繳交高額的稅金?!

每天我工作結束後,就會端著一杯茶與他們談天說地,聽著兩人競賽式地此起彼落地叫著我的名字,

最後一天離開時,當天也要前往Punta Arena市區的兩人,在得知我們要搭巴士前往Punta Arena機場後,

上巴士時竟見到兩人氣喘吁吁地衝上同班巴士,原來他們為了爭取與我多相處一點時間,

匆忙地收拾行李然後一路奔到巴士站,買了同間巴士公司的車票,給了我最後的大驚喜,

這份難得的友誼在旅行結束之後這麼久,一想起仍會被這份滿滿的溫暖感動不已。

 

還有還有,來自奧地利的背包客Alex最愛取笑我,老是揪著我用錯的英文不放,

或是笑我大老遠跑去Hallstatt,然後在我氣得跳腳之後才笑咪咪地拍拍我的頭道歉,

一群來自韓國讓我總是叫不出名字的旅客們,經常大方的分享零食給我,

同房間的德國女孩Fran每天都會給我一個擁抱跟臉頰吻,然後吱吱喳喳聊個沒完沒了,

害羞的印度女孩怕狗又貓,被旅館的兩隻貓嚇得不敢出房門,最後又在機場巧遇一起飛往聖地牙哥,

 

當然,還有每天開心地一起工作,互相幫忙的同事們,

西班牙的Yolanda就像溫柔的大姊姊一直照顧我,都以同一個半島為家的兩人有共同的鄉愁,

阿根廷的Bruno在我離開前一晚好遺憾的說他已經習慣每天看到我的笑臉,再也看不到了該怎麼辦,

哥倫比亞的Oscar總是用不同的發音呼叫我的名字,然後嘻皮笑臉地看著一臉認真的我糾正他的發音,

智利大嬸Lolia與Margarita每天準備好吃的餐食餵飽我,總是不吝地讚揚我的笑容讓她們也心情愉快,

煞有其事地向大家表揚我是最佳員工的智利老闆Andres,還有兩隻可愛的貓咪,每天在腳邊環繞不離開,

很可惜.我最後沒有看到企鵝,多少有些遺憾,

但是卻意外有了一個像是家的歸屬,溫暖了旅途中的一顆心。

 

離開的當天早上,光是道別就不知道擁抱了多少人,

一個個真誠而用力的擁抱,都是一個個新綻放的友誼,踏出旅館那瞬間覺得非常不捨,

轉頭回望旅館的大門,我怎能預料到,離開這裡竟給我如同離家般的離愁?

但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我的旅途還要繼續,記得義大利朋友在離開馬德里時對我說過,

別因為分離而哭泣,要為了曾經相逢過而微笑,所以我又帶著笑容上路了。

 

再見,Hotel La Bitacora,我在Patagonia的家。

 

 

 

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櫃檯小妹。

92.jpg

 

 

 

每天當大家在客廳吃喝時,總也會分我一杯羹,免費的食物真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了

93.jpg

 

 

擁有漂亮的異色雙眸小白,第一天就把我電的不要不要的。

94.jpg

 

 

 

長相超可愛又親人的小橘,每天都在腳邊轉來轉去討吃

95.jpg

 

 

 

室友Fran,親切溫和的德國小妹

96.jpg

 

 

 

來自西班牙的Yolanda跟阿根廷的Burno

97.jpg

 

 

 

超愛我的智利情侶,笑容溫暖的Sebastian

98.jpg

 

 

 

旅館的員工Jonathan還有超愛我的智利情侶Sebastian跟Aliny

99.jpg

 

 

 

也經常在餐廳玩起遊戲然後樂不可支,最右邊是愛取笑我的Alex

101.jpg

 

 

 

其實不是旅館的一份子但是跟我在百內非常有緣份的Flo以及他的朋友

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