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西班牙住也一年半以上了,從一開始萬般的不適應,到目前還會陪香蕉看世足,
我終於也漸漸習慣並且喜歡上這裡的生活,最大的轉變,
應該是我現在的身分從學生轉換成人妻吧!說起來還真是無限感嘆。




我和香蕉在去年七月份,為了簽證和工作許可這些問題的現實問題逼迫下,
在不斷的吵架和許多次的不確定自問自答之後,終於下定決心結婚去。

將近一年的準備,我們在6月26日在親友的祝福下公證結婚了。

這一年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發生的事情可真不少耶!


我們兩個一直在爭吵,也曾多次吵到接近分手的地步,
吵完之後,也三不五時陷入我們這樣爭吵,是不是代表我們根本不適合走入婚姻的疑惑中。


曾經因為生病而想要分手的香蕉,
因為受不了他無所為的態度堅持分手的我,
這一年我們兩個就像洗三溫暖一樣,不斷陷入掙扎和不捨中,
總算,我們還是走到了這一步,在眾人面前宣誓,為對方帶上了結婚戒。


在西班牙結婚,是一場測驗自己最佳耐性的的好挑戰,
無止境的等待,公務人員永遠一問三不知,同一國度卻因為城市不同而有不同制度的荒謬,
一而再,再而三地考驗我的耐性,我明明就是一個超級沒耐性的標準急性子,
卻覺得我在西班牙"時間不是時間"的風氣下,便磨成了一枝繡花針了,這過程可說是有血有淚有汗。


來分享一下我結婚的手續和過程吧!


因為各地會有各地不同的規定,所以建議未來的西班牙台灣人妻,
先到要交件的當地Registro Civil去要一份結婚須知,上面會有很詳盡的說明,
我先後去了Madrid和Granada的Registro Civil都要了結婚須知,所要備齊的文件還真的不一樣‧‧‧
後來我和香蕉決定在他的故鄉Granada提出申請,所以我就按照Granada的須知準備了所有的文件,

一般來說,因各地不同會有不同的需求,但大抵來說,從台灣這邊需要準備的文件都幾乎一樣,
Certificado del nacimiento出生證明
Certificado del soltero單身證明(或是離婚證明或是伴侶死亡證明)

這兩樣文件都要翻譯成西文,並且經過層層的公證,我申請的程序如下,


出生證明要先向當初出生時登記的戶政事務所或是出生的醫院申請,我在苗栗登記出生,
所以就到苗栗的戶政事務所申請,他們給我的是出生登記的影本並且蓋上戶政事務所的章,之後在去公證。

單身證明的話是各地法院的公證處或是一般民間公證人都可以辦理,申請的當下就公證,所以當天可領取,
申請單身證明要付上五份戶籍謄本,因為翻譯是按照字數算錢,所以我只申請我的部分,家人不須要付上,
我出生證明和單身證明都是請我姊幫我到台中的民間公證人公證,一天完成兩份文件的中文本公證。
(其實單身證明要本人,家屬幫忙公證聽說拿到的文件是不同的,嘿嘿~這就是雙胞胎的好處阿~)

接著,這些公證過的中文正本,必須經過翻譯成西文,翻譯過的翻譯本也須要經過公證,
一般來說翻譯社都會幫忙公證,因此必須將公證過的中文正本寄給翻譯社,
最後中文本和譯本都會訂在一起公證,以證明中文正本和譯本是相同內容,拆開就失效囉!
各家翻譯社的價位不一樣,時間也不同,聽說自己翻譯自己公證會被西班牙辦事處退回,
所以雖然我會西文可是能力不夠也怕被退件還是請翻譯社翻囉!

以上申請中文本->中文本法院或是民間公證人公證->翻譯->中文正本和譯本訂在一起再公證
的程序完成之後,我就拿去位在台北的西班牙商業辦事處做最後的公證蓋章,

這邊提一下,之前好像還必須經過台灣外交部的公證,近年西班牙辦事處已更改,
我詢問過辦事處的小姐,她說辦事處公證並不需要有外交部的章,不過帶到西班牙也要看各地的要求,
沒錯!西班牙各地要求的章也不同喔!建議辦理文件之前還是看一下當地的結婚須知,
例如Granada就只看西班牙駐當地大使館或是西班牙外交部的章,既然有西班牙駐台辦事處的章,
因此我就省略了台灣外交部的公證章,也省了一筆錢,每一次公證都是一筆錢阿‧‧


到了西班牙,各地也有不同的要求,大抵上都會要求戶口登記
戶口登記到當地的Ayutamiento辦理,辦理方式很簡單,打電話預約時間,
之後看是租房子就帶著租屋合約,未婚夫自己的房子就屋主陪同登記,
當時我登記戶口的時候的租屋合約是香蕉的名字,也是可以登記唷~

之外看各地還有要求其他甚麼東西,例如Granada還要要求台灣駐西辦事處開出居住證明,
這個證明要請辦事處證明你結婚前兩年的居住地在哪,如果是台灣就台灣,可是當時我在西班牙住滿一年了,
所以我請辦事處幫我開西班牙的居住證明,另外還要開一張在台灣結婚不需要登報聲明的證明,
另外申請這兩個文件要錢喔!(我以前以為是免費的耶)


很麻煩吧!(現在想想覺得我居然能夠自己一個人耐心的完成全部,就好想給自己拍拍手<( ̄︶ ̄)>)

我當初是把結婚須知隨身帶著,完成一項我就打一個勾,以免自己遺漏甚麼東西,
男方的東西比較簡單,一樣是出生證明和單身證明以及戶口登記,只是不需要翻譯也不用公證,簡單很多。


然後我們就去交件囉!Granada交件不需要預約,文件備齊當天去排隊領號碼牌就好,
馬德里是文件備齊之後還要去預約交件時間,這也是我們選擇Granada交件的原因,
另外當天還需要一個證人陪同,陪我們去的是香蕉童年好友Edu,他也是結婚當天兩個證人的其中一位。


交件之後,公務員就讓我和香蕉選擇面試的時間,我們1月5日去交件的,結果面試的預約已經排到2月11日,
所以我們立刻就選了2月11日,接著,就耐心等待面試來的這天囉!


面試之前我和香蕉還互相練習了一下,對我們來說最困難的是記住對方父母的全名,
Edu還考我香蕉的愛色,幸好我也答對了,我們也互相想了問題問對方,
例如對方的好朋友、興趣、食物、顏色、家人全名,結果面試完全都沒有問阿!!!!(


面試的時候,是分開進去審問的,面試我們的法官,他只問我怎麼認識香蕉,甚麼時候認識,在哪認識,
認識香蕉的家人嗎?香蕉的職業,香蕉姊姊大他幾歲,我們住在一起多久,香蕉見過我的父母嗎?大致上就這些。

不知道是那天他早上吃錯藥,還是他天生就這麼樂,他從頭呵呵呵呵地面帶笑容問我,
我一回答他就還稱讚我回答得好,回得很正確(靠杯~如果我是假結婚這麼簡單的問題還錯不是很扯!!!)
最後還誇獎我的西文講得真好,我就一頭霧水的離開房間換香蕉面試。


香蕉面試完之後說法官告訴他,我們的面試已經通過(靠杯!這麼簡單!),兩個星期之後會通知我們選擇日期,

然後,我們等了近三個月!!!!!!!!!!!!!!!!!!!!!!!!!!!!

(╯‵□′)╯︵ ┴─┴  (╯‵□′)╯︵ ┴─┴  (╯‵□′)╯︵ ┴─┴  (╯‵□′)╯︵ ┴─┴  (╯‵□′)╯︵ ┴─┴


這其中我們打電話去問,曾經一天早上撥了20通電話,他們也算狠的就是不接,
偶爾他們心情好接一下,一問三不知,還說本來就很慢,那你們一開始說的兩個星期是啥鬼!!!!!!


難不成上天真的要讓我們結不了婚?#(┬_┬)泣!


最後,我們拜託香蕉爸親自到Registro Civil去詢問,
香蕉爸也不負重望地大大發飆之後,我們終於得到了五月底可以完成的保證。

28日我們就接到電話通知,我也立刻在6月1日和香蕉爸一起去取件,
並打算當天就到Cenes去預約結婚日期,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當初申請我和香蕉選在Madrdi結婚,之後我們卻想在Granada的Cenes結婚,
這下又得等了,不過我們還是跑去Cenes,他們也好心地讓我們預約了6月26日。

然後香蕉在6月2日也接到電話可以取件了,
看起來這下一切都順利了‧‧‧


沒想到我和香蕉之後因為香蕉媽的老問題大吵一架,嚴重到我堅持分手,
雖然最後還是和好,不過我因此延後一個星期才去取結婚文件,並且自己送去Cenes,
平常日香蕉要上班,所以只好我這個不工作的閒人滯留Granada送件,原本以為星期一當天可完成,
人算不如天算在一次整了我,送到Cenes的Ayuntamiento,他們告訴我還要送去當地的小法院蓋章,
恩‧‧‧沒關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不過去法院蓋個章,
小法院在哪,不遠不遠,就在對面,所以我信心滿滿的往小法院走去,
卻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小法院只開放星期二和午的下午5點到6點。


這啥鬼阿!!!!!!!我當下差點徹底暴走拿石頭砸窗戶了!
你一星期只開放兩個小時,你們西班牙公務員日子也過的太好了吧!!!!!!!!!!!!!
我們選擇Cenes這個小鎮就是不需要排隊可以快點結婚,沒想到這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沒關係,我只好默默地回香蕉媽家,香蕉媽也決定隔天下午陪我去,(香蕉媽是小學老師,上班到兩點)
結果星期二法院卻說無法當日取件,在香蕉媽的拜託下他們答應星期五讓香蕉媽幫忙取件,
這時候離結婚只剩下十天,不讓我們快速取件這是要我去撞牆嗎?
星期三我只好默默的搭巴士回馬德里,因為我還要回去處理我的禮服,
對了,那天是世足西班牙第一次出戰,西班牙對瑞士,輸了。(你們這些死西班牙人活該啦)


星期五下午5點香蕉媽幫我們到法院取件,可是Ayuntamiento只開到下午2點,
最後我們拖到結婚當週的星期一才送件成功,老子都已經有心理準備結不成了。


六月這個月,我就在這些文件連環攻擊下邊"自己"準備婚禮,
以及"自己"安排蜜月旅行還有我的西文檢定考,
還要應付香蕉三不五時的感傷和抱怨,現在想想我六月居然沒有崩潰,


我真的長大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