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在帳篷內張開酸澀的雙眼,前一晚不出意料之外,整晚無法好眠,

太過相信褲子的防水功能以及太過小看百內多變的氣候,我竟沒有帶任何換洗衣物,

最後只能迫於無奈穿著淋濕的褲子入睡,在夜間不斷地冷醒,打著哆嗦發著抖在睡袋翻滾,

而因為整晚下雨,我們必須將背包放進帳篷內,原本帳篷內就狹小的空間,

更被是壓縮的連腿都無法伸直,整晚我就像是翻來覆去的小蝦米,痛苦不堪。

(有個比我更悲傷的人,那就是被翻來覆去的我壓住的小衰,

本人在昏迷狀況時把兩條腿放在他身上,然後我腿伸直,總算睡好了,

他在睡袋裡動彈不得,怎麼樣也無法把我的腿推開,只能咒罵著我度過這晚)

 

這天早上幸虧雨停了,我們終於不需要在雨中拆卸帳篷,天氣雖轉好一咪咪,

我的狀況卻比前一晚更糟,不僅四肢無力外加頭痛想吐,昨晚幾乎未進食卻仍是全無食慾,

光是簡單的拆卸帳篷的作業就讓我氣喘吁吁,最後連站著的力氣都沒,

根據久病成良醫的心得,我肯定是過度疲勞又感冒了,於是,我們毅然決然放棄登上法國谷,

直接奔向最後一個營地Paine Grande,希望節省所剩無幾的力氣好在第四天前往Grey冰川。

 

早餐時看著仍是精神百倍的Flo,我已經不想再吐嘲我們之間的差別,

只想唱:「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

我的無用與弱小讓我在其他登山客面前,變得好渺小又卑微,覺得又丟臉又不甘心,

 

辛苦的小衰還是承擔了大部分的收拾工作,為了減輕他的負擔,我主動背負了部分的行李,

反正今天唯一的目標只是從Italiano營地走到Paine Grande營地並紮營,然後就可以好好休息,

地圖上顯示此路段需要2個半小時,按照這兩天的速度,我們再不濟也能在3個半小時完成,

趁著還未下雨,我們趕緊上路了,儘管目標不艱辛,我跟小衰依然維持著默默無語的行軍方式,

偶爾伴隨上坡前我的咒罵,他下坡時的唉聲,有別於上坡一條蟲的我,

小衰則是對下坡沒轍,這趟百內健行之旅,我們兩個的弱點還真是南轅北轍,

就像我們的個性一樣,我總是聒噪到處交友,他則是安靜的處在自己的世界。

 

 

 

發現遠處的冰河而興奮拍照,沒想到這是我唯一看到的冰河阿(淚)

108.jpg

 

 

走了沒多久我們走到了祝融之災區,入園之前就看過相關的資訊,

但是實際親眼看著那一大片死去的樹林,沾滿濃濃秋意的彩色山林中在此瞬間失色,

如黑白膠片的一幕令人覺得心驚膽戰、不勝唏噓,

聽說這場火災來自一個極度愚蠢的錯誤,某登山客為了燒掉如廁後的衛生紙,

而引起了整場森林大火,想不到小小的人為失誤竟然造成如此龐大的傷害,

難怪國家公園管理處再三提醒我們禁止在營區以外的地方使用火源,

這一片樹林要恢復原狀,再次展現春夏秋冬變化的美麗,至少需要花上50年吧,

漫長的復原期間,這片死去的樹林會一直隨時警示我們對大自然的應有的保護與珍惜。

 

 

 

全景照也無法展現這片死去的樹林有多廣闊,一望無際的灰白令人不忍目睹。

IMG_20170427_125315.jpg

 

灰白色的死林與楓紅黃葉的樹林對比,更顯驚人。

107.jpg

 

 

路上碰上了不少與我們反方向的其他登山客,擦肩而過時總能收到一抹鼓勵的微笑

有時停下互相交換彼此走過的路途,分享健行的辛勞與收穫,甚至一起沉默地欣賞自然美景,

然後揮手道別繼續往下走,遠從世界各地來到這塊高原的我們,在這塊土地有了短暫的連結,

整趟健行除了收穫了美麗的風景,還有人們溫暖的關懷與幫助,支持我慢慢地爬過了幾個山頭,

當我們看到Lago Pehoe,靛藍幽靜的湖泊慰藉了疲憊的心,總算讓我露出了笑容,

這代表著,臨水而建的Paine Grande營地就在不遠處了,打起精神繼續越過山嶺,

終於見到營地影子,花費了不到四個小時,我們終於可以完全的放鬆了。

 

 

 

以美麗的湖畔做為背景,終於能笑出來了!

106.jpg

 

 

小衰與我歡呼著衝向營地,Check in之後奔向無人的廚房,一進到廚房,兩人都驚呆了,

相較於昨天的Italiano營區,Paine Grande營區簡直就是天堂,是天堂來著阿!!!

寬敞明亮的室內廚房,備有流理臺與充足的檯面供人清洗及煮食,

轉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水流下,這輩子我還沒這麼感謝過發明水龍頭的人,

廣闊的餐廳有兩排大桌子以及牆上的掛鉤讓我晾外套,居然還備有網路跟充電座,

雖然網路只能使用臉書而且是龜速,但在這種荒郊野外已經夠讓人感動的痛哭流涕,

最開心的是我們被允許把背包留在廚房內,這晚終於不需要再跟大背包相親相愛的一起擠在帳篷,

水源充足的情況下,我好開心的煮了遠渡重洋的花雕雞麵來吃,整鍋吃光光都沒剩!

 

 

 

到達營地的時候居然看到了狐狸,我連忙追上卻只能追到背影,這時剛好走向營地的這位先生,

幸運的與逃跑的狐狸來了近距離的接觸,讓我羨慕忌妒恨阿!!!

IMG_20170427_150140.jpg

 

設備齊全的廚房,有門有床有屋頂阿!!!感動得哭了。。。

IMG_20170427_162827.jpg

 

好寬好大的餐廳,又讓我落淚了。

IMG_20170427_162850.jpg

 

 

光是記得拍令人感動的廚房卻忘了拍外面的營地,下面這張是從官網擷取下來的照片。

1511043805_Vertice_-_Paine_Grande_-_10.jpg

 

 

 

酒足飯飽了之後,在可以擋風遮雨的室內廚房喝著熱茶,感覺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但此時小衰開始勸退我隔天爬冰川的念頭,今天的天氣仍然持續陰雨不斷,

還有陣陣的狂風不時吹來,在這樣的天氣中進行來回總共7小時的冰川行,

以我們的腳力恐怕9小時都不一定能完成,更別說這段也是整個W路線風最大的路段,

若想趕回營地搭上最後一班船,怎麼看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太過艱鉅了,

最想看到的冰川就在前方,已經放棄法國谷又再放棄冰川的話,這個W路線就要變得好殘破不堪,

不甘心的眼淚幾乎要落下,入口的茶水瞬間變得苦澀,我陷入了沉默,

最後,考慮到自身的安全問題,我終究是選擇了放棄登上冰川,

這時遠在歐洲的好友與我連線,告訴我:「旅行不是折磨自己,也不是非得要去人人都去的地方,

而是欣賞身邊的風景,感受那樣的時光,地球就這麼大,重複去一個地方有甚麼關係,沒有甚麼一生一次的。」

我領悟到,旅行的意義應該是好好地享受整個過程,用心體驗美好的當下,

選擇放棄也是一種勇氣,畢竟人生中要放棄的東西太多,

這只是一個極其微小的片段,旅途還很長,我的人生也更長,下次再來吧!

 

最後一晚在野外入睡,多了些許放下的輕鬆,腳也終於可以伸直了,

帶著微笑,我進入了深深的睡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ng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